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

我的父亲

我有一个很逗的爸爸(希望他不介意咯!)


“你们个个小的时候,爸爸都有帮忙照顾你们的。他多疼你们!”姑姑很喜欢这样说。

是的,他们都说,爸爸不同他那个年代的男人,家里大小事务及照顾孩子都是袖手旁观,让女人做。爸爸对于照顾孩子,还是会亲自动手。小时候,晚上哭闹,换洗尿布、喂奶,爸爸都会帮忙妈妈。

小时候,爸爸的工作所需,经常都需要到外州去。小时候当然不明白,为什么爸爸老是要到外头工作。而且,有时候不回家。

“你为什么要工作?”

想必这个问题,爸爸很难给我回答。我对这个问题印象很深刻,我记得我在爸爸的房里不想爸爸出门去。可是,爸爸的回答,我却忘了。

犹记得,小时候爸爸出远门,就会给我带点玩具。印象最深刻的,是一只红色的长颈鹿。那只长颈鹿并非我最喜欢的玩具,可就是不知道为了什么,我就是能够记得,爸爸给我带长颈鹿回家的那天晚上,我拿着长颈鹿,在客厅里骑来骑去的画面。

现在回想起来,那些玩具来得多不容易。在八十年代,爸爸一个人在外头苦干,养活我们全家。不让我们饿死,还带玩具回来哄我们。我小时候,一个人拥有两大篮的玩具,都是爸爸的血汗钱。

辛苦工作,帮忙照顾小孩,出钱买玩具哄孩子,而且还得想办法教育我们,还得抽空陪我们玩。这样的父亲,也非常不容易当。

大三的时候,我申请到北京实习被接受了。我一个人在北京过了半年,想家想得要死。爸爸常常给我打电话,问我周末到哪里玩。

有个周末,我到动物园看了熊猫。爸爸问我:“熊猫可爱吗?好玩吗?”

我屏住气在电话的另一端眼泪流不停。爸妈把我养的这么大,这种养育之恩,是怎么样都没办法报答的。

人家老是问为什么我经常回家,无他,我就是很想家。这种用金钱买不到的爱,我要用时间和爱来报答。

爸爸,父亲节快乐!

1 条评论:

peiyun 说...

我们欠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都还不清的。一直到我们为人父母时,才把这份爱 pass down 给自己的子女,让他们欠我们 =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