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

外婆的碎花被子

阴凉凉的夜晚,独个儿在这“休息站”,一个只有四面墙、一张床、一台电脑的休息站。我把自己裹在被子里,想着妈妈热烘烘的菜肴,想着爸爸的陈年的故事,想到餐桌上热热闹闹的一家人,顿时觉得寂寞已经蔓延我全身。

为什么就连被子也是冰冷冷的?为什么在这个时候,被子也要欺负我?突然想念外婆的碎花被子……

外婆,我的摩登外婆,给我们带来多少欢乐,也给我们带来无数温暖。最爱外婆在小贩中心给点水的小子惊喜“阿嬷!你真的要喝可乐啊?”,看看她那骄傲的表情;最爱外婆给我打电话,提醒我“X-Files”的播放时间依然更改;最爱听外婆细说现代歌手,陶吉吉不错,但就是“望春风”唱得不好听。她就这样,一直跟着时代走。

再摩登的老人家,还是秉持着省吃俭用的信念。外婆也如此,给每个孙儿孙女都缝一张碎花被子,都是缝衣服留下的碎布,一寸一寸地缝合起来,成为一张七彩缤纷的碎花被子,成为那张陪我渡过雨夜的被子。

然而,怨吧,怨我长大后贪心厌旧;怨吧,怨我不懂得珍惜外婆的用心。碎花被子早已被淘汰,取而代之的是可爱绚丽的棉被。外婆没有埋怨,只是接受我们的改变。

现在的外婆,再也不听陶吉吉,也不再喝可乐。看她蹒跚地回房间休息,我才意识外婆老了。她再也不能骄傲地告诉我们,她到了长城还是走最快的那一位;她再也不能到小贩中心吓吓点菜的小子;她再也不能中气十足地对顽皮的我们破口骂脏话;她也再也不能,给我缝制碎花被子。

我好怀念,那张破碎的被子。

纵使,外婆有时很凶,外婆偶尔爱骂脏话,她永远是我的外婆。那个给我缝制碎花被子的女人……

2 条评论:

YinXin 说...

我也有过碎花被子...暖暖的!

薇薇 说...

我想我们那个年代长大的,都有一张碎花被子吧。
我弟弟的时候就没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