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

火车的故事

在北京生活的半年,是我离家最久的日子。那时,虽然想家,却也尝尽了前所未有的自由,还有所有我从未尝试的新事物。中国的铁路,算是我在北京的日子里,带给我最多感触的地方。

十一的长假,我很兴奋的,订了火车票,详细的规划我那十天的旅程。当时身边竟没有朋友愿意陪我疯狂,所以我就孤身上路。

我在中国的第一趟火车,是从北京搭到太原。旅行社帮我办的,是张硬卧的车票。好几十个人挤在一个车厢,每个搭客,有那么一张小小的床。那还是我第一次,和整车的陌生人同睡。

车厢内,有赶路回乡的人、有像我一样旅行去的人。有些人偕老带小、有些人孤身上路、有些人和朋友做伴。但是,不管你是为着什么目的,伴着什么人,车厢的朋友,都会热情款待你。

怎么款待?

中国的搭客,由于习惯了乘坐长途火车,经常都是一包大一包小的食物。原先有搭客拎出饼干面包,然后热水壶泡面、再来啤酒。接着,竟然有搭客从背包里拎出了一个西瓜。真是让我这个南洋妹大开眼界!比起车厢里的同胞们,随我同行的,只有那背包,还有一本笔记。只好厚着脸皮,接受搭客们的好意。

除了林林总总的食物,车厢内的搭客像老朋友一样,天南地北的说了一晚的话。让我这个从南洋来的姑娘,觉得羞惭。在马来西亚的我们,总是对陌生人冷漠,几乎把陌生人都列为危险人物。在马来西亚乘坐火车或长途巴士,我从来没有这种经验。我们都吝啬,即使是一个微笑,我们都不愿意付出。更何况是如此的热情?

在那遥远的北方,我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亲近与热情。

那个在火车的夜晚,我睡得特别香甜。

4 条评论:

YinXin 说...

原来真有如我同事说的一样...热闹的火车车厢!

薇薇 说...

是啊,在中国乘坐火车停特别的。

Btw,你是第一个留言的哦!谢谢 :)

YinXin 说...

因为我很喜欢你的文字,加油!^^

薇薇 说...

谢谢你!
我被称赞得尾巴翘起来了!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