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

男主外,女主内


“小姑娘们,我说嘛,你们还是找户好人家,嫁了。何必每天在办公室辛辛苦苦,承受同男人家一样的压力?女人嘛,就是应该看看家、煮煮饭,何必那么辛苦?”

看着那瑶族的男主人好言相劝,我们只好以微笑回应。

山上的生活同城里的生活绝然不同,这道理我明白。可是从来没有亲身体验,这是生平中第一次,我觉得,我们真的不同。

在那瑶族男人的眼里,我们已是结婚生子的年龄了。工作嘛,让男人到外头烦。钱,让男人到外头挣。外面的世界明争暗斗,女人天生不该懂。三从四德,相夫教子,这才是女人的本事。男人的本事,就是提供给女人最好的。

可是他不明白,在山里那男人的诱惑可比城里的男人少多了。在山里,该耕田的时候耕田,回家就有女人烧饭给自己吃。每天的生活作息没什么大的变化,每天看见的人也都一样,每个人的生活也一样。每个人,不论男女,他们一样简单。

在城里,要是男人挣钱女人花。日子久了,在家里的女人渐渐与外面的世界脱节。思想程度慢慢与男人拉开,直至男人越来越觉得这女人已经不再是当初他娶的女人。然后,就在外头找个红颜知己,说与老婆已经没有感觉,搞外遇去了!

是的,这一代的女性多多少少有此隐忧。要与男人保持同等的思想程度之余,还得保持女人一贯的温柔体贴。在外有与男人平起平坐,回到家小鸟依人。日子久了,女人们不知会否患上双重性格?

瑶族男人说的并不是不好,可是恐怕这种原始的男女人的地位,已经渐渐在地球上绝种。能够像他们一样,真真正正的男主外,女主内,而快乐无忧的生活,我看我是注定做不到。


(注:这是我和姐姐在龙脊梯田(桂林)住宿的时候,同“千层天梯旅舍”的老板聊天的感想。老板和老板娘,都是瑶族。性格随和,而且非常好客。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