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

婚姻的矛盾

身边越来越多人结了婚,每个人都说,那是适婚年龄了。打开互联网上的交友网站,越来越多朋友上载了自己的结婚照。

我同这群步入婚姻的朋友不熟,可是看多了,我也顿感压力起来。不是担心自己嫁不出去,而是担心嫁得太快。

我们的七年之痒都快过了。大家都一直问我究竟结不结婚,而我却一直想在步入婚姻之前,在失去部分自由来换取更多责任之前,在国外流浪。一个月也好,一年更好。

几天前,同好朋友聊天,聊起了她即将来临的人生大事。她属于我熟悉朋友当中第一位出嫁的女生(所谓物以类聚,我们都是想享受爱情但不踏入婚姻的女人)。我们聊着聊着,我竟然越来兴奋,衷心为她高兴,终于结束了多年远距离的马拉松式爱情。

谈起朋友的人生大事我兴致勃勃,聊起自己的却畏畏缩缩。

女人与婚姻藏着一种说不清楚的矛盾。因为受教育,因为被训练为一个女强人,我们享受着上一辈女人无法拥有的自由。也因为如此变得更自私。

结婚代表接受男方的一切,把男方家人的一切当作自己的责任。一个女人,因为在纸上签了一名字,自己的家人、丈夫的家人、工作、和丈夫共筑的爱巢,都变成了自己的责任。

在这个过程中,不只得学会包容,还得忍让、放弃原有的一点自私、不能再自我中心、学习调自己的生活……

一笔写下来,要改变的实在很多很多。

两个人的结合,是一种幸福的开始。从张大春的《认得几个字》里学到,“幸”本意是祈盼的意思。幸福连用,就是一个渴望的过程。两人的结合,一木一瓦地筑起爱巢,就是幸福。

可现代人有着的“福”已经很多,要失去某些来得到另一些,似乎要经过一番衡量。因此,才会出现男人女人对婚姻态度的一种“进化”。

以前的女人总担心男人不想娶她,承担照顾他一辈子的责任;现代的男人担心自己的女人不想放弃他现在拥有的与他幸福一生。造就了今天的矛盾世界。

男人,你都有今天啦……

2 条评论:

Ah Fong 说...

你终于有新的稿子了!!

是的,现代的女人不再一样。我说我需要心理准备才能签下那张纸。阿姨同事却说,干嘛需要什么心理准备?你想太多了!早婚比较好,以后也许你会后悔你不早婚。

不同时代的人果然很不一样。

一个简单签名代表很多重任。
一张纸却是这么沉重!

MIKIKO 说...

我心理准备13年了,还是没勇气踏多一部,结婚去~~ 我的想法自私点吧,我想做自己,不想努力去做媳妇,然后还是得到被人埋怨的地步。。。我总会想,我现在做什么,我家人都赞赏,怎么结婚了,做什么都被人嫌弃,我的人生需要走到这个地步吗?我又不是不能独立工作和生活,为什么要那么委屈自己??

或许老人家都说得对,我们现代女人想太多了。。我想,我真的想太多了,所以拍拖13年了,我还是想和他拍拖,而不是结婚。。所幸,他爱我多过我爱他,所以他还是尊重我的决定,感恩~